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mainmenu dl").hide(); $("li.mainmenu").hover(function(){ $(this).find("dl").stop(true,true); $(this).find("dl").slideDown(); },function(){ $(this).find("dl").stop(true,true); $(this).find("dl").slideUp(); }); })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0-06 点击数: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山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学校启动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一)编制内容

1.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2.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学校生师比,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3.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开设《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情况、特别是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的课程情况,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全校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4.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主要描述专业概况,突出特色、优势、问题及困难等。包括主要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培养方案特点、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生师比、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管理等概况。

5.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6.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7.特色发展。总结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8.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二)编制要求

编制与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学校开展自我评估、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向社会展示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请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本项工作,根据“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任务分工”(附件1),认真撰写质量报告。

1.各单位应在充分分析和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数学基本状态,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撰写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全面展示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在报告内容中要体现相应的支撑数据。

2.要着力挖掘本单位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推进“三全育人”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包括工作思路、采取的措施、改革创新点、取得的成效等内容,挖掘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保障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3.本次质量报告的时间范围为2021-2022学年(202191-2022831日),财务数据(如经费、工资等)按照自然年计算,截止到20211231日;教学数据(学生、教师、专业、课程等)按照学年计算,为2021-2022学年。相应数据须与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的统计口径及数值相一致。

4.报告应内容翔实、论证有力、文笔流畅、格式规范,注重一年来在本科教学工作中的改进和创新,多用事例、数据支撑,并充分利用图、表等多种形式直观反映教学状态,必要时可附有活动照片。

(三)材料上报

请各相关单位于2022119日前将“**单位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附件2)电子文档和PDF扫描文档(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发送至邮箱:qsdpgb@126.com

二、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以专业为单位,在充分调研分析和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按照学年度分专业认真撰写。当年有毕业生的专业均需撰写培养状况报告。

(一)编制内容

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包括培养目标、培养能力、培养条件、培养机制、培养质量、培养特色、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才需求及专业发展趋势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拟采取的对策措施等,重点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措施、新方法、新成果进行总结,报告中应尽可能编入各专业优秀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典型案例。

(二)编制要求

1.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要以客观数据为依托,有关数据须真实准确,采用文字、图表相结合的形式直观反映专业人才的培养状况,报告应主题明确、逻辑清晰、详略得当,注重不同学年数据的比较分析,正文文本篇幅控制在1万字左右。各项数据须与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的统计口径及数值相一致。

2.请下载“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格式要求及参考样例”(附件3),根据要求编制报告。

(三)材料上报

请各学院于2022119日前统一将“**学院2021-2022学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电子文档和PDF扫描文档(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学院盖章)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qsdpgb@126.com


联 系 人:王建

联系电话:0537-4458831


附件:

1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任务分工

2**单位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3.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格式要求及参考样例


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

2022105


Copyright© 2017 jxyjypgzx.qf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