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mainmenu dl").hide(); $("li.mainmenu").hover(function(){ $(this).find("dl").stop(true,true); $(this).find("dl").slideDown(); },function(){ $(this).find("dl").stop(true,true); $(this).find("dl").slideUp(); }); })

关于做好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0-06 点击数:

关于做好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相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22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29号)文件精神,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22年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正式启动,为切实做好我校本科教学数据的采集、分析和上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国家数据平台是国家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国家数据平台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测、探索进行质量预警,是构建新型督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的重要举措。

本年度填报数据,将直接应用于学校2023年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本科专业认证及评估工作,请各单位予以重视,本着高度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按各项数据规定的统计口径、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数据整理与排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全面、符合法律法规和评估政策文件要求,不得超范围统计或弄虚作假。

二、填报内容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涉及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各个方面,是反映高校教学工作运行状况和教育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也是一所高校的办学水平、办学实力的重要体现。我校需要采集填报的数据涵盖“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教职工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信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师范类专业情况、工科类专业情况”九个大类,分为86张数据采集表。

三、任务分解与落实

(一)责任单位

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按照二级指标实行分工负责制,各指标由责任单位统一填报。涉及多个单位的数据,由该指标责任单位负责召集各协作单位收集、汇总相关数据。具体分工见“2022年数据采集与填报任务分解表”(附件1)。

(二)协作单位

数据采集过程中,积极配合责任单位提供与完善相关指标数据。

(三)数据审核

数据采集与填报采取单位负责制,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数据采集第一责任人,对所提交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单位数据填报人员对所采集与填报的数据负责。数据填报完毕,报送纸质版“2022年数据采集与填报质量监控表”(附件2)。

四、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

请各数据填报责任单位及各学院(部)确定1名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同志作为数据填报员,于107日前加入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QQ群:128035004,群昵称设置为“单位+姓名+手机号码”,便于部门间沟通与联系。数据填报员要认真阅读“2022年数据填报指南”(附件3、附件4)、“用户操作指南”(附件5),为后续按照指标内涵解释进行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奠定基础,应提前下载“2022年数据填报模板”(附件6),做好填报前的数据收集整理等准备工作。

(二)填报阶段

责任单位数据填报员以填报用户登陆教育部国家数据平台https://udb.heec.edu.cn/passport/login.html,建议使用IE10.0IE11ChromeFirefox版本浏览器),录入相关表格数据,用户名及初始密码联系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获取。

“国家数据平台”数据表之间存在校验和关联,表1-2至表1-7-18个表格为基础数据表,是后续填报数据的基础和校验依据。请各单位严格按照任务分解表分工要求及时完成填报,否则会影响后续单位填报。具体填报顺序按如下时间段进行:

11011日前,人事处填报完成“表1-2学校相关党政单位”“表1-3学校教学科研单位”;

21013日前,教务处填报完成“表1-4-1专业基本情况”“表1-4-2专业大类情况表”;

31018日前,人事处填报完成“表1-5-1教职工基本信息”“表1-5-3外聘和兼职教师基本信息”;教务处填报完成“表1-6本科生基本情况”;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填报完成“表1-7-1本科实验场所”;

41025日前,其余相关采集表同步填报完成。

(三)审议阶段

1031日前,组织相关单位完成数据审查核对、反馈修正和完善工作,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

(四)提交与修改阶段

向“国家数据平台”提交数据,并生成我校《2022年教育质量监测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如发现《分析报告》存在数据填报有误的情形,由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与教育部评估中心沟通,对数据平台中的有误数据进行修改,生成我校《2022年教育质量监测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正式版。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根据数据填报情况,组织各有关单位撰写我校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汇总后上传至“国家数据平台”。

五、其他事项

(一)材料提交

1027日前,将“2022年数据采集与填报质量监控表”(附件2)报送至1号办公楼205室。

(二)联系方式

数据填报或系统使用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及时反馈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联系人:王建,联系电话:0537-4458831

附件:

12022年数据采集与填报任务分解表

22022年数据采集与填报质量监控表

32022年数据填报指南(通用篇)

42022年数据填报指南(特色篇)

5.用户操作指南

62022年数据填报模板

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

2022105


Copyright© 2017 jxyjypgzx.qf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